close


#前言
憑著傻氣與一點任性,自2016年8月份開始了我為期一年的日本打工度假。
在這期間與許多人相遇,有時像是日式美奶滋與唐揚雞般搭配的讓人想大口暢飲生啤,有時候發現酪梨與柴魚片的組合意外的天造地設,遇到紫蘇般朋友們我們成為散壽司,但也有被山葵嗆到心底的時候,這時候就需要趁著熱氣一口喝下療癒人心的豬肉味噌湯。

我一直認為為生命中的一件美好的事,在食物面前人們共同品嚐分享,談笑風聲,氣氛正好,如此足以消彌語言的隔閡。

慶幸的在打工度假期間,我結交了許多料理"上手"的朋友,並與他們的料理邂逅了。我為他們烹煮台灣料理,我們彼此分享著家鄉料理,並聊著那些你的、我的、他的國度裡的日常瑣事。而這些被我記錄下的料理,並非是食譜書籍上制式化的定番料理,而是具有溫度的。背後由其家鄉飲食脈絡下所支持著,並經由制作者的家庭傳承與個人飲食經驗所創造出。而這一道道料理也記錄著當下的場景,並成為我回憶裡的一種味道。

#緣起
在六月天的傍晚,我與アニル相約了要交換彼此的食譜。在完成料理後,アニル將他的三明治食譜告訴我時,我便直覺性的畫下了料理的流程,當中雖然摻雜了些許文字的註解,但大致上看見圖示便可悉知,非常易於閱讀。於是我便思考著,食譜或許可以有另一種表達方式。倘若以圖示呈現,稍加註記,如此一來各種語言的人便只需閱讀圖示即可製作料理,我想這可能是消解料理的語言藩籬的方法呀。

北海道的夏日不如想像中涼爽,就這樣我繼續帶著我的食譜旅行中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ynn505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