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譜提供者:Anil Serpin

這是一切的原點。

        與アニル(ANIL)初次見面是在Guest House的酒吧裡。六月初的夜晚札幌正下著雨,我走進昏暗的酒吧,撥放的歌曲令人昏昏晃晃的正合我的口味,アニル從吧檯後方探出頭,用著流暢的日語與我交談,他的日語說得很有個人風格,頓點處總會稍作延長,搭配上濃眉大眼的微妙表情跟高壯的身軀,當下的場景著實令我印象深刻

        繼上次他利用剩餘食材製作特殊風味的野菜炒之後,我就對他的廚藝很感興趣。於是在我的提議下,我們約定要交換彼此的食譜,我製作糖醋排骨,而他則教我特製滑蛋起司三明治。
我們邊製作三明治醬料邊閒聊,原來アニル過去曾經在紐約的三明治店打工過,從那時便開始嘗試製作自己的定番三明治。他表示其實這道三明治的餡料,可以依據當時現有的食材與個人喜好做變化,是一道很自由的料理。

       在完成料理後,我與アニル確認三明治的食譜,我們用日文溝通並摻雜著些許的英文與肢體語言,於是在記錄當下我便直覺性的畫下了料理的流程,當中雖然摻雜了些許文字的註解(中日英),但大致上看見圖示便可了解,非常易於閱讀。因此我便思考食譜或許可以有另一種的表達方式。倘若圖像化呈現食譜,稍加註記,如此一來各種語言的人,皆可閱讀圖示製作料理。我想這可能是消解料理製作時的語言藩籬的某種特殊方法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lynn505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